《武鄂黄黄规划建设纲要大纲》出炉,未来将构建山水城格局

极目新闻 2023-01-04 07:01

极目新闻记者 梁传松

1月3日,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湖北省推进三大都市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正式发布《武鄂黄黄规划建设纲要大纲》(以下简称《大纲》)。《大纲》明确,规划多中心组团式城镇用地布局,沿江环湖构建武汉新城组团、武昌组团、汉口组团、汉阳组团、汤逊湖组团、鄂州主城组团、黄冈主城组团、黄石—大冶组团(含黄石新港)8大城市组团。到2025年,武鄂黄黄同城一体化发展取得积极进展,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水平大幅提升,“一江两屏、南湖北河、沿江布局、湖城相依”的山水城格局更加稳固,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镇空间结构和功能布局更加协调,武鄂黄黄核心区多中心组团式城镇格局初步形成,空间潜力进一步释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升,都市圈“3045”时空联系目标初步实现。

加快建设“一枢纽、四中心”

武鄂黄黄是武汉都市圈的核心区,包括武汉、鄂州、黄冈、黄石四个城市。2021年武鄂黄黄常住人口约2300万人,占武汉都市圈的68%,占全省的近40%;地区生产总值约2.3万亿元,占武汉都市圈的77%,占全省的46.6%;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0万元,是全省水平的1.17倍;建设用地地均生产总值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6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2.73%,比全省平均水平高8.64个百分点。

武汉的汉阳、黄石的大冶都是中国近代工业重要的发祥地,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持续发展,武鄂黄黄产业协作水平不断提升,以“光芯屏端网”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制造、大健康和生物技术等为支柱的现代产业体系已基本形成,武鄂黄黄全国重要的智力密集区,普通高校和“两院”院士数量居全国前列、中部第一,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大纲》指出,大力发展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以武汉新城、花湖国际货运枢纽和武鄂黄黄核心区综合交通体现建设为突破口,着力推进武鄂黄黄同城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一枢纽、四中心”,即国际综合交通和物流枢纽。国家制造业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专业性金融中心,国际交往中心。

到2025年,都市圈“3045”时空联系(邻近组团中心之间30分钟可达,汉口、汉阳和武昌三组团至鄂黄黄组团,武汉新城至天河机场45分钟可达)目标初步实现。

沿江环湖构建8大城市组团

《大纲》明确,规划多中心组团式城镇用地布局,沿江环湖构建武汉新城组团、武昌组团、汉口组团、汉阳组团、汤逊湖组团、鄂州主城组团、黄冈主城组团、黄石—大冶组团(含黄石新港)8大城市组团。其中,黄石—大冶组团(含黄石新港)北起黄石长江大桥西,南至大冶湖,西起大广高速西侧黄石临空区(远期向保安湖片区拓展),东至黄石新港。总面积450平方公里,规划城镇建设用地约249平方公里,可用地约66平方公里。

8大城市组团中,从总面积看,黄石—大冶组团以450平方公里位列第三,仅在武汉新城组团和汉口组团之后,远高于其他城市组团,发展空间足;从规划城镇建设用地看,黄石—大冶组团以249平方公里位列第三,仅排在汉口组团和汉阳组团之后,发展潜力强;从可用地看,黄石—大冶组团排在武汉新城组团、汉口组团、汉阳组团之后,发展后劲足。

《大纲》提出,以花湖机场建设为契机,着力提升鄂州、黄冈、黄石城市功能,坚持产城融合,处理好城市功能提升和产业发展的关系,培育发展鄂州、黄冈、黄石三大临空产业片区,构筑全国临空经济发展新高地。

支持鄂州打造都市圈协同发展示范区。支持黄冈打造都市圈协同发展重要功能区。支持黄石提升城市功能,发挥黄石新港航运优势,加强与武汉港口合作、与花湖机场协同,完善铁水公空多式联运交通运输体系,共同建设长江中游航运中心。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生命健康等产业,打造都市圈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城市快轨“鱼”形骨架网络

《大纲》明确,花湖机场总体定位为世界级航空物流枢纽。加快开辟航空国际(地区)航线,提高与国内枢纽机场和支线机场的通达性,实现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打造“全球123快货物流圈”核心支点,建成世界级航空物流新枢纽。以花湖机场建设为契机,提升鄂州、黄冈、黄石城市功能,围绕引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航空物流平台和大型航空物流企业,构建高端高质高效临空特色产业体系,促进产业联动、企业互动和资源流动,与武汉新城共同引领带动武鄂黄黄高质量发展。

《大纲》提出,在现有交通体系的基础上,以武汉新城为中心,构建轨道交通、快速道路等重要交通系统,着重提升8大组团间的交通一体化发展水平。

区域内规划4条高铁,分别是既有的京广高铁、“十四五”规划建设的沿江高铁、京九高铁、福银高铁。

远期规划对福银高铁和京九高铁进行延伸补强。一是福银高铁补强工程。新建武汉新城站—黄石白沙铺站,长约75km,预计投资140亿元;黄石白沙铺站—南昌站,长约170km,预计投资340亿元,实现福银高铁高标准(时速350km/h)全线贯通。二是京九高铁南延经花湖机场至黄石,长约43km,预计投资90亿元,提升花湖机场战略投送能力。

这是湖北省正式明确支持黄石建设时速350公里的高铁,而且是两条。

在城市快轨系统方面,构建2条时速140—160km的高速轨道,形成“鱼”形骨架网络,在武汉新城核心实现交叉,支撑都市圈实现“3045”时空联系目标。其中,武黄城际市域化改造及新建铁路引入花湖机场,里程约15km,预计投资2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