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庚:大胆创新 改革先锋
2021-09-22 17:34:54

袁庚:大胆创新 改革先锋.png

袁庚荣获“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称号。

袁庚,1917年4月23日出生于广东宝安,1938年参加革命工作,193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军事教员、联络处主任、驻香港办事处主任,第四野战军炮兵团团长。1949年后,曾任中国驻雅加达领事。

1978年,已经61岁的袁庚被任命为招商局集团常务副董事长。1979年,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袁庚执掌的招商局从香港跨海而来,在南海之滨的深圳蛇口,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外向型的工业园区——蛇口工业区。

1981年,袁庚提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口号,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袁庚推动在全国首次实行人才公开招聘,有力推动了人才的流动和人力资源的解放。

在袁庚带领下,蛇口工业区在全国率先推行了企业的管理体制、分配体制、干部人事制度、住房制度、金融改革等一系列改革试验,创下24项全国“第一”。同时,积极推动对外开放,探索发展模式创新,形成了独特的“蛇口模式”,即企业摆脱行政干预,充分发挥自主权,按照市场法则和经济规律办事,运用经济手段管理经济、搞活经济。蛇口工业区创办孵化了一大批具有“蛇口基因”的优秀企业,如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企业——南山开发,第一家由企业创办的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 (据《人民日报》)

相关视频
樊锦诗:相伴敦煌 矢志不移
数风流人物2021-12-24 14:31:34
“863”计划倡导者:科学泰斗 胸怀祖国
数风流人物2021-12-08 14:57:13
“硬骨头六连”:作风顽强 敢打硬仗
数风流人物2021-11-22 15:09:55
卓嘎、央宗姐妹:家是玉麦,国是中国
数风流人物2021-11-09 15:59:19
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守岛卫国,无怨无悔
数风流人物2021-11-09 15:56:46
打开三峡手机台,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