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追踪 破解“三点半”难题 委员建议加强课后托管
2021-09-19 19:14:53

放学,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刻,但对家长们来说却是纠结的开始,因为放学时家长可能还没下班,一边是工作,一边是孩子,往往顾此失彼,难以两全。如何破解放学之后、下班之前的时间差,市政协委员向宇飞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向宇飞长期关注教育领域,过去,家长们在工作单位和孩子学校之间来回奔波的场景,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市政协委员 向宇飞:“孩子们三点半放学,家长们五点半才下班,中间有一个时间差,孩子就没有人带,放到一些其他的教育机构,既要比较高昂的费用,家长也不是非常放心,有一系列的问题,我们就围绕家长提出的这些问题,针对性的进行了一些深入的调研。”

向宇飞关注的焦点正是家长们发愁的痛点,没时间接孩子,没精力管孩子,没能力辅导孩子,为了不耽误孩子的学习和成长,不少家长只能选择承担更大的经济压力,将孩子送进校外培训机构。

学生家长 吴女士:“你要我们来辅导他的学习,那也有些困难。”

学生家长 徐先生:“比读个大学不得便宜些。如果报语数外的话一个学期,报一对一一对二就贵一些,一个学期下来接近一万块钱差不多。”

校外培训不仅给家长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一些没有资质、能力低下、盲目超纲的培训机构也让孩子们疲于应付。针对这一现状,向宇飞委员建议,由中小学校开展课后托管服务,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和辅导功课的实际困难。

市政协委员 向宇飞:“学校有非常大的优势,比如说有师资力量的优势,有教育场地的优势,还有其他一些资源的优势。比如说集中作业,比如说进行娱乐,比如说到博物馆或者其它一些场馆进行爱国主义或者其它教育,应该说内容相当丰富,对孩子成长有利。”

对孩子有利的事,教育部门已经着手在做。2017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发布以后,我市就已经开始了课后托管的探索,在放学后由学校提供一到两个小时的课后托管服务。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初中学校启动了晚自习,课后托管的时间和内容得到进一步扩展。

9月14日晚上6点半,记者在城区东山中学看到,教学楼内灯火通明,学生们伏案疾书、完成作业,遇到难题时,孩子们会向在教室里值守的老师请教。虽然东山中学的晚自习开始还不到一周时间,但已经得到同学们的普遍欢迎。

东山中学九年级学生 孟帝文:“可以在学校问老师一些问题,在学校就把这些问题给完成,回家就可以更好地复习。”

东山中学九年级学生 王鑫丽:“因为在教室里学习更有气氛,就比如说这个同学学习起来就可以带动整个教室一起学习”

对家长们来说,学校开展课后托管,不仅减轻了过去孩子们放学后参加校外培训带来的经济压力,同时也缓解了学业紧张带来的焦虑情绪。

学生家长 屈先生:“我觉得很好,免得在外面报班,以前报班一年要个几万块钱。应该说在经济上对家长来说还是可以,学校组织的应该说比外面还是好一些。”

学生家长 徐先生:“孩子们在一起,学习氛围不一样,大家都在学习的话,他自己可能更用功一点,回家的话,如果作业做完了你不管的话,可能就会玩手机看电视。”

对老师们来说,从6点半到8点半这两个小时的晚自习,可以直观了解学生对当天的学习情况,从而更有效的发现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难点和问题。

东山中学课程处主任 杨玲:“帮助学生去完成他们作业当中存在的一些困难,从老师的层面来说,他们觉得这个是一个很及时很有效的能够反馈到教学当中的一个很好的方式。”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秋季学期,全市共有130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向教育部备案开展课后服务,目前130所学校的参与率为100%,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共137402人,占学生总数的92.3%。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课 邹靖:“应该说实现了义务教育全覆盖,应需尽需全覆盖,工作日全覆盖,这样三个全覆盖。基本上实现了托得住,管得好,服务优的目标。”

目前,市教育局正联合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和市人社局,对家长们关心的课后托管收费问题进行研究,近期将对社会公布。下一步,教育部门还将进一步提升课后托管服务质量,最大程度挖掘校内资源,让课后托管内容更丰富,学生更欢迎,家长更放心。

东山中学课程处主任 杨玲:“我们还有相当多的校本课程,劳动课程,到时候我们可能根据孩子们的作业情况,来相互进行渗透,进行辅导,这也是我们思考的一个方向。”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课 邹靖:“鼓励开展各种社团,比如说有武术象棋拉丁舞,这样一些发挥学生体育美育劳动的社团,充分挖掘资源,指导老师不仅仅局限于校内老师,我们可以校外去聘用一些专业人员,积极应用学校周边相关的一些场所,比如说青少年宫,博物馆,科技馆等等这样一些场所,为学生提供一些服务。”

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开展好课后服务,不能仅靠学校,也少不了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如何统筹规划各类资源和需求,怎么更好地激活社会各界的能力和资源?在此过程中,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相关部门也有必要深入开展调研,提供保障条件。综合施策、形成合力,让政策执行更加畅通,让课后服务更加有序,才能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相关视频
我们的节日·春节 报春花开春来到 邀您共赴春之约
直播宜昌2024-02-02 19:48:43
“感动宜昌”2023年度人物候选人初评会举行
直播宜昌2024-02-02 19:48:10
城区部分路段积雪结冰 环卫、交警联合保畅
直播宜昌2024-02-02 19:48:11
以雪为令 迅速应对
直播宜昌2024-02-02 19:47:57
我市18时启动气象灾害(暴雪)IV级应急响应
直播宜昌2024-02-02 19:47:39
打开三峡手机台,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