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非遗之美 唱自在乡音 三峡职院江花老师打造兴山民俗艺术精品
2021-09-03 15:15:50

9月3日,兴山县首部非遗公益MV《咿呀咿得儿呦》正式上线。《咿呀咿得儿呦》是以兴山非遗传承——薅草锣鼓打造的地方歌曲,整个MV充满了满满的乡土情,用劳动人民的乡音乡韵表达了对美好生活歌颂和赞美。这首歌曲是由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江花老师和她的团队参与采风、编排制作,歌曲既展示了薅草劳作的劳动之美,又展现了兴山本土方言口语的语言魅力。

微信图片_20210903151658.jpg

据了解,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江花老师的团队在2020年与兴山县文化馆签订的横向课题《探索薅草锣鼓唱腔的合理利用》项目,计划通过到兴山非遗传承地实地探访,掌握国家级非遗项目薅草锣鼓的传承现状,充分利用专业技术水平在保留原生态薅草锣鼓唱腔的基础上,结合艺术的加工与创新来探索薅草锣鼓唱腔的合理利用价值,量身打造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民俗艺术作品。

微信图片_20210903151646.jpg

2020年8月上旬,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旅教学院团队由江花老师带队,来到兴山开展非遗文化采风之行。通过对薅草锣鼓的非遗文化进行深入研究,再提取薅草队劳动现场、兴山本土原生态民歌、当地花鼓曲艺形式的精神内核,团队历经半年时间,最终创作完成了非遗原创歌曲《咿呀咿得儿哟》和原创舞蹈《田歌声声》。

微信图片_20210903151701.jpg

《咿呀咿得儿哟》既是歌名,又是衬词。如果翻译出来,它表示一种欢欣鼓舞的心情,大致意思是“自在又快活”。歌词中用了很多方言土语,如扯不脱、痒梭梭、秤不离砣等;也用了很多新鲜的比喻,如哥是鼓来妹是锣、汗珠落地开成花,双手扯住太阳的脚等;这样使歌曲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更有味道,更便于传唱,让老百姓喜闻乐见。《田歌声声》选用了兴山地花鼓的元素:翘翘步、拦娇娥、口衔扇、金鸡独立等,用劳动人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提炼出典型的锄地动作,强调动作的力道和气口,把兴山人民的率真、爽朗表现得淋漓尽致。

两部民俗艺术作品按照大众审美的共同追求,将锣鼓情歌提升到新时代新生活的审美层面,歌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舞动奋斗步伐,传达了迎着太阳把歌唱的总体方向和为明天鼓劲加油的正能量。(宜昌三峡广电全媒体记者 王飞 通讯员 张伯康)


相关视频
关于整合三峡广电网、三峡手机台客户端的公告
宜昌2024-04-18 10:36:46
宜昌跻身全国百强城市前50强
宜昌2024-02-27 00:05:10
宜昌终止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四级应急响应
宜昌2024-02-25 16:31:34
宜昌市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宜昌2024-02-23 17:21:53
宜昌市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宜昌2024-02-22 17:31:14
打开三峡手机台,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