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在全市社区(村)阵地建设专题办公会议上强调 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建设和谐社区幸福家园
2021-07-14 20:25:26

7月13日,全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暨社区(村)阵地建设专题办公会议召开,市委书记王立出席并强调,抓好社区(村)阵地建设不是简单的物理空间构建,而是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工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强力推进社区(村)阵地达标攻坚行动,建设和谐社区、幸福家园。

王立指出,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群众与基层是我们党百年历史的厚重底色,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原点,社区(村)阵地是链接两者的基本单元和桥梁纽带,紧紧抓住基层治理的发力点、落脚点、关键点,不折不扣抓好社区(村)阵地达标攻坚行动,加快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把社区(村)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组织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坚固前沿阵地。

王立强调,要做强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在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将整个社会连结成一张能够迅速响应、高效动员的“超级网络”,做到及时发现矛盾、准确识别矛盾、高效解决矛盾。要全力提升组织覆盖率,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选优配强“两委”班子,坚决防止政治上的“两面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动“双报到、双报告”具体化、常态化,确保党员干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要充分发挥好社区(村)人才蓄水池作用,健全社区(村)工作者职业体系,引导高校毕业生从事社区(村)工作,打造一支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的社区(村)工作者队伍。

王立指出,基层阵地离群众最近、服务群众最多,其核心在服务,最终是要群众满意。要做优为民服务,对社区(村)依法履职事项实施清单制管理,未经党委和政府统一部署,各职能部门不得将自身权责事项派交村(社区)承担,坚决杜绝无序压任务、派工作的现象,让基层党员干部把精力腾出来为人民群众服务。要完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让各方力量更好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现管理方式发生革命性变化。要以未来社区理念引领城市建设,营造更好的城市生活。

王立要求,要做实教育引导,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创造性地开展道德讲堂、搭建文化长廊,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要大力发展志愿服务事业,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建设“志愿者之城”。要把社区(村)作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载体,搞好思想引领和教育引导,切实提高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本领。

王立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工作保障,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要加快智慧赋能,实施“互联网+基层治理”,完善乡镇(街道)、社区(村)地理信息等基础数据,推动基层治理数据资源共享。要优化考核激励,严格控制考核总量和频次。要抓好力量整合,建设好社会组织,更好发挥社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要把做好职业培训作为提升能力水平的有效途径,通过专业化培训、实战化培训、场景化培训,推动党员干部和社区(村)工作者相互借鉴、大胆创新,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为宜昌人民幸福作出应有贡献。

市领导陈惠霞、汪伟、刘洪福参加会议。


相关视频
宜昌新闻 2024-02-02
宜昌新闻2024-02-02 19:56:16
宜昌新闻 2024-02-01
宜昌新闻2024-02-01 20:50:51
宜昌新闻 2024-01-31
宜昌新闻2024-01-31 20:52:15
宜昌新闻 2024-01-30
宜昌新闻2024-01-30 20:17:23
宜昌新闻 2024-01-29
宜昌新闻2024-01-29 20:10:13
打开三峡手机台,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