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在市城市大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以城市大脑建设为统领 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1-05-17 20:12:51

5月16日,市委书记、市城市大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立出席市城市大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时强调,要以城市大脑建设为统领,以大数据为支撑,统筹“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建设,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泽江主持会议。

王立指出,宜昌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中期向后期过渡的阶段,加快城市大脑建设,是确保宜昌城市治理在千帆竞发的发展态势中跟上形势的重要举措,事关宜昌未来整体管理架构的重心转移,事关宜昌治理手段、治理方式的战略转换。要把城市作为一个生命体来看待,把城市大脑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全局性、突破性、系统性工作来抓,认真学习借鉴上海、杭州等地的成功经验,集全市之力建设强劲的城市大脑、打造敏感的感知神经,让城市这个生命体更加健康、更有活力,引领宜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引擎。

王立指出,各地各部门特别是“一把手”要高度重视城市大脑建设,在应用场景开发上全面突破,高效率、高质量抓好城市大脑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要厘清“建”的思路,统筹规划、建设、管理和生产、生活、生态等各方面,推动由人力密集型向人机交互型转变,由经验判断型向数据分析型转变,由被动处置型向主动发现型转变。要提升“办”的质效,强化流程再造、系统重建,一个部门一个部门突破,加快实现从“可用”到“好用”、从“好用”到“爱用”、从“爱用”到“常用”。要强化“管”的统筹,切实树牢“全周期管理意识”,着力构建“网格化+大数据+大服务”的高效治理模式。要做好“用”的文章,不断整合资源要素,强化专业技术应用,让城市大脑越用越顺、越用越好。要落实分级授权、分层管理的要求,确保数据安全。

马泽江在主持会议时说,要打通信息壁垒,推动信息高度集成,抓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技术手段的运用,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推进“一网通办”,围绕“高效处置一件事”推进“一网统管”,加快推进城市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以数字赋能产业发展和城市治理。要聚焦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领域,聚焦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等各个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需求,强化顶层设计、资金统筹,打造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环保、智慧城管等应用场景。

市领导张桂华、陈惠霞出席会议。


相关视频
宜昌新闻 2024-02-02
宜昌新闻2024-02-02 19:56:16
宜昌新闻 2024-02-01
宜昌新闻2024-02-01 20:50:51
宜昌新闻 2024-01-31
宜昌新闻2024-01-31 20:52:15
宜昌新闻 2024-01-30
宜昌新闻2024-01-30 20:17:23
宜昌新闻 2024-01-29
宜昌新闻2024-01-29 20:10:13
打开三峡手机台,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