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余武汉市民已接种新冠疫苗
2021-03-22 10:29:46

微信图片_20210322102625.jpg

武汉市第七医院为市民接种新冠疫苗

微信图片_20210322102639.jpg

东西湖区吴家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

微信图片_20210322102642.jpg

在东湖社区卫生服务站,接种市民确认接种信息

微信图片_20210322102645.jpg

武汉市第七医院接种后留观区

微信图片_20210322102648.jpg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曼英 陈凌燕 晏雯 刘迅 郑晶晶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王永胜

“截至3月20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接种7495.6万剂次。”昨日,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内疫情防控总体保持良好态势,但是仍要更精准、更有效地进行防控,确保不出现规模性反弹。

昨日下午5时许,极目新闻记者从武汉市卫健委了解到,接种新冠疫苗的武汉市民,目前已达146万人。武汉市疫苗接种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市民接种的热情很高。记者探访发现,接种相关部门多措并举,一线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保障市民便捷有序接种疫苗。

分时精准预约 等待时间缩至一小时内

昨日下午2时,在东西湖区吴家山街社区服务中心接种点,极目新闻记者看到,不少市民排队接种疫苗。工作人员提前搭起了雨阳棚、摆好了小板凳,排队人员分两排坐着等候,两名护士在一旁引导。

“不需要等很久。”刚接种完的黄先生对记者说。他的朋友一周前接种,等了2个小时多,而昨日他只等了半小时左右。

在汉兴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一位年轻妈妈推着婴儿车前来。她说,她通过微信预约了下午2时30分至3时的时段接种,按时来,人不多,不用久等。

在洪山区梨园街东湖社区卫生服务站接种点,易女士填写了新冠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内容包括姓名、近期有无发烧、有无不适合打疫苗的各种情况等。经医生查看核对,易女士符合接种条件,来到2楼注射室排队。接种前,她还进行了人脸识别、提供手机号等身份认证。在接种室,医生缓缓将新冠疫苗注入她的左臂。接种后,易女士在留观区静坐了30分钟,拿到第二针的接种表,而且身体没有出现不适症状,医生才让她离开,并叮嘱她第28天接种第二针。从预约登记到结束留观,易女士共用时约50分钟。

吴家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护士朱昭君介绍,目前,接种疫苗已经实现分时段精准预约,接种市民的等待时间被缩短至1个小时内。

延长门诊时间 工作人员加班服务市民

“我们辖区有2万多居民,不算太多,但大家打疫苗的积极性很高。有些居民在晚上8点钟之后才下班赶过来,还有不少辖区外的居民也来了,我们都给予接种。工作人员常常忙到晚上10点钟才下班。”洪山区梨园街东湖社区卫生服务站书记陈淑芬介绍。从3月14日开始,接种门诊时间为早8时至晚8时,全部人员都投入到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平均每天接待接种市民约300人。

在江岸区后湖街金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除正常工作时间外,近日还增加了夜间接种,从晚7时至晚9时。

东西湖区吴家山街有近13万居民。吴家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吴昊介绍,近段时间,该中心70多名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全身心投入到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平均每天接种1000多例。多的时候,一天接种2000多例。目前,该中心已为近万名居民完成接种。

各方力量支援 合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接上级消息,向社区报备预约的居民,今天都可带着身份证接种新冠疫苗……”昨日下午,江岸区后湖街汉广社区网格员夏芳,忙着在居民群里发布通知。

夏芳告诉记者,后湖街辖区的新冠疫苗接种点,是金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惠民社区卫生服务站,各社区网格员会将具体接种时间反复告知居民,以免他们空跑。

记者在夏芳的手机上看到,每次她在居民群发布通知后,还会贴心地附上接种地点的地址定位,方便不熟悉的居民导航。

夏芳介绍,3月13日起,汉广社区通知辖区居民启动新冠疫苗自愿接种信息登记,开始几天每天的报名者达600人,目前每天平均300人左右。为了避免人员扎堆,社区派出工作人员,到接种点引导、服务居民。

“社区帮有需要的居民进行线下预约,街道也抽调了人员帮忙维持现场秩序。”吴家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工作人员说。此外,东西湖区人民医院也派了医生支援,其中包括心理医生,帮助有焦虑等情绪的市民舒缓情绪。

在洪山区梨园街东湖社区卫生服务站接种点,除8名经过专门培训的医护人员外,医联体单位梨园医院也派出2名医护人员前来支援。

相关视频
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丨“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
推荐2024-03-14 08:09:16
镜观·领航|春风里 议国是
推荐2024-03-13 12:07:06
省委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推荐2024-03-12 20:38:16
熊征宇在点军区调研时强调 以大数据及算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
推荐2024-03-13 08:52:44
熊征宇马泽江与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总经理谭华座谈 抢抓机遇共谋发展 续写政企合作共赢新篇章
推荐2024-03-13 08:54:18
打开三峡手机台,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