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楚动人 这就是鄂 | 央媒“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进入湖北时间
2020-08-24 16:49:48

8月24日,中央媒体“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进入湖北时间。今早八点,由13家中央媒体共50余名记者组成报道团,在武汉兵分两路出发,共同见证新时代荆楚大地的日新月异和湖北人民的奋斗之美。

8月24日上午,采访团第一组来到了华中最大棚改回迁山区武汉青山区青和居。2007年4月26日,青山老工业区棚户区改造正式启动,到2016年7月,共建成临江港湾、青宜居、青康居、青和居、青馨居5个安置房小区,安置房16959套,110.81万平方米,棚改居民全部回迁安置。如今的棚户区已是旧貌换新颜。原来低矮破旧的房屋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配套设施齐全的高层住宅楼。今年79岁的吴传发,在这里生活了50多年,一点点见证生活的变化,他的内心十分激动。在搬进新家之后,他有感而发的创作了一首湖北慢板,声情并茂讲述棚改生活的变迁。

楚楚动人 这就是鄂3.png

报道团的不少记者都曾来到武汉,参与疫情报道,这次重返武汉,不少记者都感慨万千。

《中国妇女报》的记者刘丽君表示,疫情期间她曾在武汉报道了两个月,见证了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牺牲和付出。这次来到武汉,看到武汉重燃生机,活力满满,特别开心,这次她也会用自己的笔触报道好湖北的幸福小康故事。

据了解,采访团第一组的路线将途径武汉、宜昌、神农架。一路探访武汉社区治理的发展、宜昌化工企业的绿色转型、神农架美丽乡村的建设等。

采访团第二组的路线将途经黄石、黄冈、孝感、襄阳,最后到达十堰武当山,深入城市、企业和乡村,一路走看鄂东及鄂西北地区近年来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等重大领域和工程上的多方面成就。

《瞭望周刊》经济部记者李亚飞表示自己来过湖北好多次,这次是疫后第一次出差,也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状态。他希望和同事们一起,趁此弥足珍贵的机会,好好品味一下湖北人民疫后重生的状态,关注个体和企业的细微变化和老百姓越来越高的生活指数,通过挖掘重点、做好传播,来体现湖北人民的自信和底气。

采访团二组首站来到黄石国家矿山公园,寻迹从百万平米的废石矿坑到绿色公园的变身之旅。现场,今年70岁的铁矿退休工巫东明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采访团介绍了这里的父老乡亲们代代接力复垦复绿、让石头开花的奇迹工程。巫东明介绍道:“当时到处找这个树苗,看哪个树能够适应在石头上养活,就发动全矿的职工,大家都拿着蛇皮袋子背着土到山上去。”

愚公移山,植树不止。这样的精神也让采访团的记者们为之触动。《光明日报》记者陈海波看来,多年来一直植绿复绿,黄石人民对美好家园、绿水青山的一代代的追求、传承和接力,让人很感动。而今天也看到景区里面也有不少游客,这让他们觉得疫情之后湖北社会生活、经济秩序都在加快恢复,活力也在慢慢地释放出来。(记者 祝如月 杨慧华 黄朋威 汪佳睿)


相关视频
习言道 |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疫情动态2022-04-09 19:34:40
“首阳”或“二阳” 症状“轻”了吗?
疫情动态2023-05-26 18:55:53
极不平凡的历程 来之不易的成果
疫情动态2023-02-28 09:00:51
熊征宇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强调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抓实抓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疫情动态2023-02-23 08:54:03
全市12家接种门诊可提供“吸入式”新冠病毒疫苗
疫情动态2023-02-10 20:01:56
打开三峡手机台,参与评论